B向A借錢並質押物品給A,原定今天還,但B錢包不見了,戶頭被盜領,結果沒錢還A,於是B跟A說可否轉寰數天....

 

A:如果真得是這樣,沒關係呀(講到這邊B插嘴了)

B:甚麼叫如果真得是這樣?你覺得我會騙你嗎?我還有東西質押給你耶,你還怕我不還嗎......@#$%^&@#$%^

(就這樣連罵了5分鐘)

A:我....不.....沒有....不是.....我......好!那該怎麼辦就怎麼辦!

最後不歡而散!

 

其實A是想說:如果真得是這樣沒關係呀,你下次手頭寬裕點再還就好!沒關係的!

 

其實溝通就是這麼神奇的一件事,想表達的跟別人接收到的可以如此南圜北轍,

一個心意,一個訊息,一句話,就會因口氣不同,頓點不對,甚至臉色變化,而產生不同的解讀,

溝通~是門逃避不了,也是不容易修成學分的課目呀!

 

像本文中的B,因知自己今天還不了錢是理虧,不知不覺就在心中產生了先入為主的想法,認為A是否會對他說出不中聽的話?或是做出不是很friendly的行為?加上錢被盜領,心情不爽,所以同樣一句話,他就容易先以負面看待,其實A的話根本還沒說完!

像我自己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訓練讓自己能跟陌生人說話,透過學生會舉辦公關及校際活動,並參與各式團體活動的機會來訓練自己的溝通與傾聽,我覺得這些真得很重要,但我承認自己仍有相當大需要進步的空間,也仍容易先入為主把別人的意思誤解,或遇到別人對自己先入為主而誤解我本意的情況,但我想,要把想法正確地傳遞給他人了解,是需要時間跟努力的,溝通要建立在了解及信任之上,了解地越深,信任度越高,溝通而產生誤解的機會就越低!

 

by J.C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弘 尚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