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新安東京海上"~故事志工陳嫚純的心情分享~
 
 
模擬了好幾週~終於輪到自己上陣,雖然很想順其自然~但害怕的心其實是有的我帶的是小班二年級的~
   
    10/28開跑的竹門國小,一開始我們都感覺小朋友是比較單純,比較乖巧(認真一點說是覺得會比較好騙)~
但畢竟我們都不是老師,沒威嚴,重點是我們不是專業,也不懂小朋友真的報名參加這活動的用意
 
    11/25的那一天, 因為幾週下來的觀察,我故意不挑選書,挑了一篇網路書-"芭芭雅嘎奶奶" 一開始我先把
故事大綱說明,因為本班只有十位左右的學生,然後我請他們將椅子搬過來圍在電腦旁邊,看到圖片,小朋友的眼
睛是瞪大的,我觀察到了~我問他們,要自己唸嗎?答案是肯定的,他們搶著要先唸,好不容易擺平了,一個個輪番上
陣,後來一起唸這時其實是有一點成就感的;但好景不常,一個小男生開始做怪啦~雖是意料中的事,我請他可
以到後面玩玩具,但不可以影響到其他的小朋友~就這樣又平靜了五分鐘,第二個男生跟著去,最後,剩下的女生
開始想玩~嫌字太多,計較起來了;於是我速速將最後幾篇唸完。
 
    我試著提高聲調問:「故事中的阿嬤,叫什名字ㄚ?」,我其實已經寫在黑板上了,女生們開始回答了~我又問:

「ㄚ嬷為什麼不受歡迎?」;「ㄚ嬷孤單嗎?」「ㄚ嬷用什麼方式改變自己?」「後來ㄚ嬤變怎樣了?這時,男生已

經紛紛回座啦!欣慰的是,他們回答的很肯定,而且很熱烈,之後吵著要畫畫~而且會跟妳討價還價;有的不畫ㄚ嬷,

我只好請他們畫最喜歡的人~這就是現在的小孩~很有主見也愛發表意見。

 

    二節,我挑了繪本【慌張先生】,是因為我想從少字一點的來試,那上面有一個小小的手調時鐘,這是我挑它的重

點;每到一篇我會故意把時間調上,問他們幾點啦?然後指著圖片上的其他人物在做什麼?點到慌張先生的時候,我

又會故意大聲問,你看看他還在做什麼?小朋友還會問我慌張先生到底叫什麼名字?~當然我也不知道!隨後我跟他們

討論了慌張先生為何會讓人忘了他的名字?為什麼他會如此慌張?是不是因為他做事沒有規劃?

 

 這是一種引導,重點是我有一個想法,就是把我的週計劃表COPY起來,然後請他們帶回去跟家長一起研製,上面有小熊的圖案,雖然是黑白的,但我想多少可以引起他們的興緻。果然他們對那空白表格很有興趣,因為每個人都要了好幾張,週一~週日的英文

縮寫他們看不懂,發問的時候,還會找下面空白的地方馬上填上一~日。我想我沒把握他們下次來的時候是不是真的

會帶來計劃表,但我想那怕只有二、三個交回來,至少小滿足了!

   

    這一天我碰到搗蛋的,中途拿書包要跑回去的,一開始我也慌了,也洩氣了!可是我想到這是剛起步結果兩三個小

朋友衝過去,很生氣的告訴那個同學,老師說還沒下課不可以先走,另一個同學搶過他的書包心情是百感交集的,但

我想我並不貪心,我收買了大部份小朋友的心,其他的小朋友就會幫我去糾正了。

 

    快下課的時後,他們跑來圍在我身邊看我的工具,然後,他們希望我把"芭芭雅嘎奶奶"COPY留下來~『因為我印彩

色的』,我想如果他們想要回味~I win

 

    他們每個人也許就像我們小時候,覺得放假為什麼要去學校?我想;怎麼樣才可以讓他們覺得快樂的參加,來了會有所

收穫!這才是重點!當然也是大家必須一起互相切磋的呦^.^ 

 

 有一個小朋友問我下學期還要來嗎他說他還要來~我想我們的付出是值得的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弘 尚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